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0-7-22 18:59:19

【禅院百科】佛法

佛法

什么是法?法就是上帝管理宇宙和生命有效运行的秩序或客观规律,物理学中的公式、化学中的分子式、数学中的方程式、生物学中的结构式、生命学中的因果式等等就是法。

一切法都是佛法,一切法都是由上帝设计创造的。

法是道的体现,道是法的内涵,法是道的外延,法与道浑然一体。无法无道,无道无法。

《道德经》中讲的“天网恢恢,疏而不失”中的“网”指的就是法,“天网”指上帝的道外化的法则、规律。

此处所说的法,不是法术的法,也不是魔术师所用的障眼法,更不是军事上所用的战法,而是指道法,是维护宇宙和谐统一的法则和规律。

佛法就是佛祖如来(上帝)的道法,所以,一切法都是佛法,佛法之外再无法。

佛法和道是一回事。

佛法无定法。



目录

一切法皆是佛法
上乘佛法无我无经
佛法是不是真理

广开佛门还我佛法
佛法在生命禅院发扬光大



一切法皆是佛法

什么是法?法就是万事万物运行变化的法则和规律,法是道的体现,道是法的内涵,法是道的外延,法与道浑然一体。无法无道,无道无法。

《道德经》中讲的“天网恢恢,疏而不失”中的“网”指的就是法,“天网”指上帝的道外化的法则、规律。

此处所说的法,不是法术的法,也不是魔术师所用的障眼法,更不是军事上所用的战法,而是指道法,是维护宇宙和谐统一的法则和规律。

佛法就是佛祖如来(上帝)的道法,所以,一切法都是佛法,佛法之外再无法。

这个佛法有什么特征呢?

首先,它无实无虚。我们用视觉看不见,听觉听不到,嗅觉闻不到,味觉感不到,触觉摸不到,它无形无状、无大无小、无声无息、无边无际、无招无式,所以,它“无实”;但是,宇宙中的一切,包括生命的发展演化却完全地由它制约运行,任何事物,包括细菌的繁衍、气象和人类社会的变化、沧桑的变迁,日月的运行,天系的运转都严格地按照这个法在一丝不苟地演变运行,所以,它“无虚”。

所以,释迦牟尼反复教导我们,“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并谆谆告诫我们,要生无所住心。

其次,它精密准确,一丝不苟。佛法是公正不二的,没有半点的虚假和虚伪,没有丝毫的含糊,在佛法面前,只能老老实实,决不能投机取巧。比如我们要成佛,那就要一丝不苟地学佛、修佛,装潢的门面和仪式形式不起一点作用,所谓的虔诚,主要要起于心,而不是靠形式表现。

最后,佛法无定法。佛法精密准确,一丝不苟,但它不是死的,而是活的,佛法变化无穷,每一个时空有每一个时空的佛法,上一秒钟的法与下一秒钟的法内涵不一样,所以,佛陀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将来心不可得”,这也就是释迦牟尼为什么说“佛法无法”的原因,他告诫我们,“若人言如来有所说法,即为诽谤佛,不能解我所说故。”更告诫我们不能有法相,还说他所说的法不是定法,要把他说的法当作过河的筏子,一旦过了河,立即把这个法子扔掉,这就象牛顿的三定律一样,一旦超过了某一引力范围,原来的定律不再起作用,而必须用新的定律。

佛给我们讲了几十年的佛法,最后不说自己讲了什么法,奥妙就在这里。

一切的佛教典籍,那都是方便法门,所谓方便法门,不是说随口胡说,而是根据每个人佛性层次的深浅而专门而言的,就像给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讲课,要根据其理解能力分别而讲,不能用同一种方法同时给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讲课。

《金刚经》是佛学最上乘的法门,是专门给佛学修为好,佛根深厚,发愿修最上乘佛法的人讲的,不是给初学佛法的人讲的。

要理解佛法之奥妙,主要靠灵觉和心灵感应,千万不能死搬教条。如果我们心中没有如来佛祖——上帝,你就是学上一万年,也无法明白其奥妙。所以,学佛法,首先要正心。

“一切法皆是佛法”,所谓佛法,就是没有佛法。佛释迦牟尼把法都说透了,但他什么法都没说。

佛陀释迦牟尼说法四十九年,那都是随缘而说随机而说,并没有说他所说法就是宇宙真理,就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门,这一点在《金刚经》里坦白得一清二楚,佛所说法“如筏喻者”“若人言如来有所说法,即为谤佛”,只是后来学佛的没把佛法学活,而是越学越学死了。

佛法是高妙的,是融通的,不是一成不变僵死的,所以说“佛法无法,千变万化”。

结论是,佛法是浑沌的,不是能够用语言文字影像能表达的。



上乘佛法无我无经

佛陀的思维是无相思维,无色相、无心相、无法相,融会贯通,如如不动。

通读《金刚经》,核心是佛在开示我们最上乘佛法——无相思维和无相境界。

佛陀是如何说的呢?

佛说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就不是菩萨。
不住色布施。不住声、香、味、触、法布施。
没办法以身相见到如来。
无法相,亦无非法相。不应取法,不应取非法。
我所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
我所说的法只是过河的筏子,不是法本身。
所谓的佛法实际上不是佛法。
应这样生清静心,不让心滞留在有形物质上,不让心滞留在声音上、颜色香臭味道上、感触上、规律上,要让心没有滞留的地方,应生无所住心,这样清静心才能产生。
离开了一切相状,就是佛了。
如来所得法,既不是实的,也不是虚的。
一切法皆是佛法。
一切法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
如果有人说我在说法,我留下了什么法,这人是在诽谤佛,他不明白我所讲的佛法。
我一点法也没得到,所以获得了无上正觉。
执着于相去求佛,实际上是在行邪道。
法不是空,不是实,不断灭,所以不能保持空无的相状。
一切法无我。
如来并没从那里来,也没到那里去。
若有意识地去求法,就如人在水中捞月,在忙着抓梦幻泡影。

以上是释迦牟尼佛在《金刚经》中对我们的开示,依据佛示,我们可以知道,佛法无我,佛法无经。

那么,所有的佛界大德高僧讲了什么佛法吗?没有。谁也不敢说“我讲了佛法”。

那么,佛教的所有经典都是佛法吗?不是,所有经典都不是佛法。

那么,所有的大德高僧和佛教典籍在干什么呢?答:在帮助我们过河。

讲到现在,我(雪峰)想大家应该明白为什么佛陀说他是在“为发大乘者说,为发最上乘者说”的道理了吧?

发小乘者有我、有相、有经。
发中乘者解我、解相、解经。
发上乘者无我、无相、无经。
发最上乘者站在彼岸砸佛、砸经。

由此观之,那些烧香磕头、拜佛念经的人属于小乘。那些为人解说经文的人属于中乘,那些讲禅悟道理的人属上乘,那些骂佛骂经文的人属于最上乘。

请大家注意,骂佛骂经的人必须是精通佛法后的得道者,一般人千万千万不可骂佛骂经,否则就罪孽深重,万劫不复了。

大家现在可以能感悟到,释迦牟尼佛讲的佛法博大精深,含盖宇宙万物,一部《金刚经》所含的容量一辈子也解不完,说不完。

但愿有人能明白我在说什么,讲什么。

大家可以对照这篇文章理解《道德经》中老子讲的道的含义了。

佛法和道是一回事。



佛法是不是真理

峭峻草问:我曾经在佛学的圈子里难寻找到全面、有序的宇宙规律,可是佛教也说释迦牟尼说的是真理,佛学、佛法、佛教是不是真理,是不是上帝的道?如果不是真理和上帝的道,那么为什么释迦牟尼法要来人间宣讲佛法,佛法的播者为什么说只有佛法代表完全的真理,其它的不完全,整个宇宙中除了有上帝的道以外,还有什么存在?如果学习佛法和成佛不是上帝的安排,那么阿弥陀佛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导游哥哥说的道理容易懂,而佛法为什么要绕山绕路,云山雾罩,让人不能快速明白真理?上帝没有安排的东西在宇宙也会自然生长吗?宇宙的秩序为我们会被打乱吗?

答:佛学典籍浩如烟海,总体上是把简单复杂化了。佛陀释迦牟尼的智慧是人类史上最高深的,至今没有几个人能达到佛陀的智慧境界,佛学的最高成就是《金刚经》,那是智慧的喜马拉雅山。

其实,只用六个字可以概括佛学的所有智慧,这就是:意识、结构、能量,只要弄懂了意识、结构、能量的关系,就弄懂了佛法。

佛陀是觉悟者,不是创造者,是探索和研究宇宙生命人生规律者,而不是一切的设计和导演者,所以,释迦牟尼所说只是揭示和阐释真理,本身不是真理,佛学不是真理,佛法也不是真理,那是指向月亮的手指。为了让我们明白这一点,佛陀警示我们,他没有讲法,他所说的话语只是帮助我们过河的筏子,而不是究竟的真理。

佛陀的思维是无相思维,但宇宙的设计导演者的思维是浑沌思维,可以说,佛祖才是真理,佛祖的思维就是浑沌思维,谁是佛祖?上帝就是佛祖。

佛陀为什么要度人,要我们去西方极乐世界?根源请看人类的起源。

我们现在要明白的是,佛陀讲的是佛道,而不是人道,从佛道角度来讲,佛陀是正确的,从人道角度来讲,佛陀所讲所行违背了上帝的道。

佛陀引导人攀登的仅仅是生命的最高境界,却漠视了作为人生的最高境界。



广开佛门还我佛法

一切的形式和手段都是为目的服务的。

佛法是济世救人的上乘法门,是救人于苦海的最上乘智慧,世尊传扬佛法的目的不是戒戒戒,定定定,而是解除苦难,同登极乐世界。

佛光普照,普渡众生,是世尊的心愿。

但是,几千年了,佛光普照了吗?众生普渡了吗?

没有!

“在全世界人口中,包括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就是广义的基督徒共19亿6599万。占世界人口的33.15%。回教有11亿7933万,占世界人口的19.89%。印度教有7亿6742万,占世界人口的12.94%。佛教有3亿5688万,占世界人口的6.02%。部落宗教有2亿4416万,占总人口4.12%。没有信仰的有7亿7667万,占13.10%。”

这是为什么?

原因不在于佛法有错,问题出在佛教中人士头脑僵化,墨守成规,成天出没于概念的诠释和玩弄中,醉生梦死,忘却了众生的艰难和苦衷。

情爱是上帝赐给人类的珍宝,性生活是人性最弥足珍贵的享受,而佛教将这人性中最亮丽的风景给遮挡了,那么,谁还去信奉佛法?

适当地吃肉是为了生存,是为了活下去,有弊,但也有利,人吃五谷都生百病呢,何况吃肉,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有弊而放弃生活吧?佛教大肆宣扬吃肉要下地狱,把许许多多想亲近佛法的善男善女都吓跑了,谁还去信奉佛法?

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这样不合适,那样也不合适,众生首先是人啊!为什么不首先从尊重人性出发来弘扬佛法?

释迦牟尼佛佛眼独具,早已看出这些弊端,所以他最后说“我什么也没讲”“若人言如来有所说法,是为谤佛,不能解我所说故”。还清楚地告诉我们,他所说法,是过河的筏子,是敲门砖。

佛法是活的,不是死的,佛法无法,一切法都是佛法,难道佛教中人士大谈特谈的就是佛法?其他的法门就不是佛法?

设立难以计数的陈规陋习,把佛法限制在寺院中,到处建寺庙,塑佛像,能弘扬佛法吗?这是将佛和佛法逼进了死胡同。佛是怎么教诲我们的?佛说:“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还教导我们:“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难道还不清楚吗?怕这怕那,醉生梦死,到处有为,能广大佛法吗?能让佛光普照吗?

所以,一定要广开佛门,让有情众生都来亲近佛法,让吃肉喝酒抽烟的人也来亲近佛法,让信仰这个那个的人都来亲近佛法,如此,才能使佛光普照,众生幸甚。

还我佛法!



佛法在生命禅院发扬光大

佛法无边无际,高深莫测,佛法实际上就是道法,道法千变万化,根本没有固定的相状,全靠提升我们的思维境界来认识,只有达到无相思维境界,才能理解佛法,但要达到无相思维境界,仅仅无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不行,还必须无心相和法相。

许多人把佛像、基督像等挂在室内,崇拜偶像,许多人死抱着经典不放,这全是因为他们有心相和法相的缘故,这也就是佛告诉我们过了河要把筏子扔掉的原因,也是基督耶酥告诫那些整天嘴上说主啊,主啊的人,“我不认识你们”的深刻原理。

把思维的大门全部打开,圣人说:“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就会有什么样的生命形式,”看来我们要努力从思维上下功夫,也就是说,要成佛,要到生命的高层空间去,必须要从思维上着手,若不理解和认识佛,光靠读经,即使倒背如流,也只是下乘。至于这个戒,那个定,另个慧,若不明了其原理,即使戒定慧,也恐怕是徒劳,甚至是背道而驰,因为上帝造人有其特殊意义。

顺便说几句,信仰佛教绝对是正确的,是有光明前程的,但不结婚生育,是否正确?是否与上帝的目的背道而驰?

在佛教的历史上,每当佛教鼎盛的时候,必然要来一次毁灭性的打击,为什么?为什么几千年了,佛教只能维持生存,而无法普照全球?主要原因不在于佛理不通,而在于修行的方式有问题。


504079380 发表于 2010-7-23 09:05:38

佛法就是佛祖如来(上帝)的道法,所以,一切法都是佛法,佛法之外再无法。{:8_424:}{:em04:}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0-7-23 09:27:33

佛法就是佛祖如来(上帝)的道法,所以,一切法都是佛法,佛法之外再无法。
504079380 发表于 2010-7-23 09:05 http://lifechanyuan.com/bbs/images/common/back.gif


    {:8_413:}咱们只顺道而行就最好了{:8_439:}

秋冬 发表于 2010-7-23 18:26:22

“咱们只顺道而行就最好了”。{:em04:}

尚圣 发表于 2010-7-23 22:37:08

{:em01:}{:em01:}{:em01:}

照明 发表于 2010-7-24 15:19:46

佛法无法,无法是法,法无定法,千变万化{:8_415:}

雪梦 发表于 2010-7-26 09:01:26

法无定法,佛法无边,顺道而行{:8_400:}

清净 发表于 2010-7-26 18:49:16

一切法都是佛法,佛法之外再无法。{:8_415:}{:em01:}{:em01:}

镇元 发表于 2010-7-26 21:33:10

一切法都是佛法,佛法之外再无法。{:8_415:}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禅院百科】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