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0-5-26 16:57:15

【禅院百科】因果、报应、轮回

因果、报应、轮回

因果报应是铁律,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下善因得善果,种下恶因得恶果。“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必有所报”,这句话基本上概括了三十六维空间中的因果报应轮回的关系和规律。

在人生大剧本中,人内心的活动不是编排好的,也不是注定的,而完全是个人的自由意志,也是个人需要努力的一个方面,发善念,还是发恶念,全凭自己做主。内心的活动是思维活动,思维活动是一种波,这个波会向宇宙传播,就是说,人心一动,内心的活动就向宇宙散发,等于在向全宇宙大声告诉自己的所思所想,对此,人看不到接受不到,但神明早已知悉,也就是说,每一个人内心的活动瞬间便被全宇宙知悉,然后被记录在道这个程序中,道这个程序会根据一个人的内心活动自动为你编排以后的命运和生命轨迹,这就是因果。

什么是因果报应?维护宇宙正负能量之和为零的法则叫因果报应。浅显点讲,能量守恒定律就叫因果报应。通俗点讲,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叫因果报应。

生命的演化和轮回是为了维护宇宙的道德和宇宙整体生命的动态平衡。

生命轮回一个概要的标准和启示:至爱者,升华为天仙;至善者,升华为佛;至乐者,升华为神仙;至健者,升华为陆地仙;至慈者,升华为人仙;尽忠者,超升贵道;行孝者,再生福道;公平者,再返人道;积德者,转生富道;懵懂者,转往动物界;冷漠者,往生植物界;恶毒者,沉沦鬼道;霸道者,降沦冰冻层;残忍者,降入火炼层。如果有心愿未了,人将再次轮回到人间。

忏悔可消因果。



目录

真的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吗
因果报应机制实际上是一种早已设定好的程序
善念恶念即因果

佛教的解脱会成为反人类罪乃至反自然罪吗
为什么说吃肉是慈悲的

宇宙全息,因果相连,活着为什么
若明因果法则,就知道一切恰如其分
忏悔可消因果



真的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吗

——回答“天高任鸟飞飞”八大问题之二

“天高任鸟飞飞”问:2第二个疑问------因果规律的运行机制真的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吗?(隐含的前提是因果规律存在)

有因必有果,好吧姑且认为它超越万法的不空罢。善因就一定善果?不能是善因得恶果吗?什么样的因与什么样的果之间联系的链条究竟是怎样的呢?佛教在这里玩弄了逻辑游戏,生生的定义了这个链条是按照其道德标准运行的:做好事就得到好报,做坏事就得到坏报,实际上还有无穷的可能链条呢。

司马迁质疑说:假如真是善有善报,那伯夷、叔齐这么好的人,为什么会饿死在山中呢?颜回为什么寿命这么短呢?盗跖这样的强盗为什么能长寿呢?司马迁那时候中国还没有佛教,司马迁质疑的是中国本土的因果报应说。

那中国本土的因果报应说是怎么解释“善有恶报”的情况呢?一个人做的好事和坏事,其报应不仅会施加在自己的身上,也会施加在家族其他人,以及未来的后人身上;一个人经受的好事和坏事,也未必是因为自己做了什么,可能是祖宗当年做下的事情所致。按《周易》的话说就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所以中国人才注重祭祖,注重修祖坟、修祠堂。这不光是因为尊重祖先,也包含了祈福的成分。祭祀的时候会请“祖宗保佑”,遇到好事会说“祖宗积德”,“祖坟冒烟”。

但是这不符合佛学理论。《般泥洹经》说:“父作不善,子不代受。子作不善,父亦不受。善自获福,恶自受殃”。《地藏经》说:“父子至亲,歧路各别,纵然相逢,无肯代受”。强调业是个人承受个人的,亲人不能代受。

聪明的慧远依照佛经的说法,把因果报应的范围推广到了前世和来生。慧远写了《三报论》,说人世间一共有三种报应:第一种是“现报”,人做了业,今生就受报。老百姓常说的“现世报”就是这个;第二种是“生报”,业力弱一些,来生才受报;第三种是“后报”,业力更弱,至二世三世,乃至百世千世,到那时候才受报。

让我们看看,这会导致什么呢?由于一个人的前世和来生都经历了什么是无法考察的(现今的科学技术限制下),因此这套因果说是不可证伪的,遇到什么情况都能成立:好人受坏报,就解释成这是他前生造业的结果;坏人没受恶报,就说他来生才会偿还;要是正好遇到好人好报,坏人坏报的情况,信仰者就会觉得:谁说世上没报应了,这不就是现世报么?这实实在在的证明了因果报应确实存在啊!

由于轮回的次数是无限的,就使得这个理论完全不能证伪;但从理论上说,佛陀的确有可能超越人的认识能力,能了解无限轮回中的全部事情。因而慧远的因果报应说作为神学观点,是可以成立的。

哲学里有个波普的真伪主义,宗教里很多语言不可证伪,这就是科学和宗教的根本差异。
--------------------------

雪峰答: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是毫无疑问的。这个自然原理告诉我们因果机制是真实存在的。

“种瓜不得瓜,种豆不得豆”现象也是存在的,这种现象证明因果原理在有些领域是失效的。

那么,到底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呢?还是“种瓜得豆,种豆得瓜”呢?

这与道有关,走自然之道,即上帝之道,毫无疑问,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若走其他道,如神道、佛道、仙道、人道,那么,种了瓜到底得什么就很难说了,若走魔道,种瓜绝对得不了瓜,或许会得一个癞蛤蟆。

如此说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不是有问题?不是。从整体和全局而言,因果规律的运行机制纹丝不乱,确实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但在一些特殊的局部领域,是“善有恶报,恶有善报”的,但这丝毫影响不了整体的因果报应机制的运行。

此外,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人是看不透的。大善不善,大恶不恶,上德无德,大仁不仁,这不是普通思维能理解的。所以,人世间我们常常看到有些善良人不得善终,有些恶毒人却长寿善终的现象只是在我们这个时空点上的扭曲现象,它不是真实的存在原理,要知真善真恶和因果机制的宏观运行状态,必须超越时空去看,必须要追溯过去遥望未来才能看到全貌。

每个生命的因果自有本人承担,他人绝对代替不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现象是不存在的,虽然在人类社会我们会看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现象,某人得势了,七大姑八大姨都跟着受益,某人栽了,株连九族现象发生,但只要去追查渊源,就会发现一切都是道的精巧安排,谁也逃不脱因果机制的奖惩。

若要详细揭示其原理和过程并举例说明,需要很长的篇幅,所以就此打住。

关于证伪的问题,一切的现象在有限的时空中是可以证伪的,但在无限的时空中是无法证伪的。由于宇宙的对立统一性,对任何一个现象可以举出无数的事例来证明是其真或伪,比如佛学三法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我可以证明为——诸行有常、诸法有我、涅槃热闹。



因果报应机制实际上是一种早已设定好的程序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因果报应机制实际上也是一种早已设定的程序,种瓜不会得香蕉,种豆不会得樱桃,“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奸诈者被奸诈欺,忠厚者得忠厚赏,拜佛就得佛性,尊兽就获兽性,不给予人自由,自己也别想有自由,想控制他人,自己反被控制,偷偷摸摸尔虞我诈就成鬼,光明正大孔德昭彰就成仙,作恶多端地狱的门就给自己打开了,功德卓著天堂的门就为自己打开了,这就是程序。

如果没有外力的作用,事物就会按照既定的程序周而复始地运行,生命就会按照既定的程序轮回变化,要使某一事物逃逸既定的演化程序,必须给其施加一定的外力,没有外力的作用,事物本身不会改变自身的演化程序,就像人无法拽着自己的头发脱离地面那样。

外力不一定都是机械力,一个事件、一个现象、一本书、一个故事、一句话,甚至一个昆虫、一个发型、一棵小草、一个动作等等都会构成外力,只要能改变既定的运行程序,哪怕导致的改变是多么些微,只要对改变程序起作用了,就是外力。耶稣、释迦牟尼、老子、穆罕默德、孔子等神佛先圣的话语就是一种强大的外力。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没有外因,人生的轨迹不会改变,该怎么样就怎么样,该去哪里就必然会去哪里,一旦遭遇外因的作用,人生的轨迹就会发生变化,“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受圣人影响,就走上了圣人之路,受匪人影响,会走向匪人之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念一想有时候就能改变人生的轨迹生命的去向。



善念恶念即因果

既然一切都是早已编排好的,是注定的,人生的故事情节早已被设定,人的主观能动性又体现在哪里?个人怎么努力?连说什么样的话做什么样的事都被事先确定好了,个人如何努力?

个人的努力体现在心念和扮演角色的完美程度上,人的心念活动不是剧本安排的,人的自由意志体现在心念和具体扮演的角色是否演绎得完美与否上,比如一部电视剧,剧本早已被编剧者编排好了,导演根据每个演员的长相、性格、演技等因素选演员,演员必须严格按照剧本情节和导演的要求演戏,演得好,导演高兴,不仅报酬高,下一步电视剧中还找你,如果演得不好,不仅报酬低,下一步电视剧中不再用你,所以,演得好不好取决于自己,这就是个人努力。

人内心的活动不是编排好的,也不是注定的,而完全是个人的自由意志,也是个人需要努力的一个方面,发善念,还是发恶念,全凭自己做主。内心的活动是思维活动,思维活动是一种波,这个波会向宇宙传播,就是说,人心一动,内心的活动就向宇宙散发,等于在向全宇宙大声告诉自己的所思所想,对此,人看不到接受不到,但神明早已知悉,或者说,每一个人内心的活动瞬间便被全宇宙知悉,然后被记录在道这个程序中,道这个程序会根据一个人的内心活动自动为你编排以后的命运和生命轨迹,这就是因果。

那么谁奖励谁惩罚呢?或者说谁执行奖励惩罚机制呢?奖励惩罚是由道这个程序决定的,道这个程序就如法官,执行者不是道这个程序,即不是法官,而是大千世界中的某个因素,或者是神,或者是人,或者是一条狗,或者是一个蚂蚁,或者是一场风暴,或者是一个特殊事件,也就是说,法官判定某人死刑,但法官本人不会去执行具体事务,这由其他一系列的人员去执行。

今生今世的剧本是早已确定的,来生来世的剧本是随时变化的,比如说根据一个人以前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确定了这个人以后的生命轨迹,比如某个人生命轨迹上确定是前往仙岛群岛洲,但在他扮演角色的过程中心念不良且没扮演好,那么,前往仙岛群岛洲的生命轨迹就会发生变异,轨迹或许会向万年界演化,根据情节的严重程度,轨迹或许会变到千年界、或再轮回到人间,甚至会演变到动物层或地狱。



佛教的解脱会成为反人类罪乃至反自然罪吗

——回答“天高任鸟飞飞”八大问题之三

“天高任鸟飞飞”问:3第三个问题------佛教的解脱会成为反人类罪,乃至反自然罪吗?

为解释因缘说的运转方式,佛教针对个人,提出了一生中因缘聚散的机制,叫作“十二因缘”,前后因果成一循环而生生不息,我的理解这循环至少是四维结构----循环中各因缘无分时间先后。

按因果律可否这样认识:我的一切思想都是由生活环境决定的,一切行为都是之前种种因缘的结果,什么都是注定好的,那么我不就不能控制自己的命运了吗?继续推论下去,整个世界就是一个按照因缘规则运行的、无意识无感情的机械体。更可怕的是,佛也属于万法,也遵守因果报应规律,那岂不是说佛也受因缘操纵,也没有自由意志了吗?

不行!为要求信徒修行,任何宗教都不会认同它。如果人没有了自由意志,那么人也就不需要主观努力了——反正人的一切行为都是被其他因缘决定好的。那么皈依宗教也是命中注定,不皈依也是命中注定,早就定好了,何必还要为自己信仰什么宗教起心思呢?同样的道理,人没有了自由意志,也就不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也就没有道德可言了。强盗杀了人,大可以辩解说:“我杀人不是因为我是坏人,而是其他因缘导致的啊,不是我能控制的啊!”人们不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佛教还可能存在吗?

所以,佛教一定要承认人拥有自由意志,造什么样的业由人的主观意志支配的。

佛教认为六道中的众生都要不断的经历生、老、病、死,都是痛苦的;人有欲望,就有痛苦,有欲望就会造业,造业就又会转生;所以众生此世经历完痛苦后,还要转生继续经历痛苦,没有出头之日;佛教觉得生物这么在六道中轮回实在是太痛苦了,所以就要解脱!这是先验的、武断的,不可证伪的!当然你也可以这样说,酸甜苦辣不就是人生,我为啥要解脱呢?

于是,不知是三次集结中的记录还是佛祖偷偷告诉弟子们的,佛教典籍中的佛界充斥着圣光、欢喜的描述,请注意这里佛教玩弄了逻辑技巧----以人的体验、人的语言去描述佛界的感悟,我们心里有了一个人间化的佛界之影像。多美好的世界,当然要求解脱了!

如此,众生都愿解脱,下面就是如何解脱的问题了。从十二因缘中的无明入手悟修而不再无明,就不会行了,也就斩断新的业了,不再产生新的报了,至于具体的方式方法如戒、定、慧等等的理解不同或实修的差异产生了各派各宗,但万变不离其本。如此,只要在有限的轮回中报完以前的业,我也就解脱了。

现在,我想问,解脱后不再轮回岂不意味着六道中少了本来轮回的你的阿罗耶识,六道中不就少了一个生灵吗?如此不断的解脱下去,最后不就六道尽灭、只剩佛界吗?剩下那些据说无喜无悲的佛、菩萨、罗汉吗?当然你也可以说这就是佛的愿望啊,但我站在人类的角度思索这不就是反人类罪,乃至反自然罪吗?
------------------------------------

雪峰答:

生命禅院一般是不打搅别人道场的,牛进牛棚,猪进猪圈,仙入仙境,佛入佛土,但既然你提出了问题,我不得不回答,既然回答,我不得不实话实说。

是的,佛学是反自然反天性的,我曾专门写过全面否定佛学的文章。

首先要肯定一点,佛陀释迦牟尼是人类智慧的峰巅,佛陀的教诲没错。佛教作为宗教,给劳苦大众带来了无穷益处,我就是受益者之一。没有佛陀释迦牟尼,就没有雪峰,我与佛陀不二。

但作为一种世界观和修行修炼法门,佛学是迷茫的,迷茫处在于佛学没有解决宇宙、生命、人类的起源问题,只是笼统地归为“因缘和合”,这是说不通的,违背了自然法则和规律,即凡事皆有起源,有源头,而佛学没有起源和源头,不论如何“因缘和合”,总有一个初因,有个第一推动力。

佛学不承认创造,即生命是创造出来的,所以也不承认有上帝,既然不承认上帝创造,所以不明白人之为人的道理和如何活人的途径。

我不愿在概念上推导佛学是否正确,我只重视事实,我们举一个比较粗浅的例子来说明佛学是反自然反天性的例子,人的眼睛是有用的,佛学不会不承认这一点,学佛的也不会一辈子闭着眼睛,那么,男女生殖器就没有作用吗?不用男女生殖器跟闭着眼睛有什么两样?当和尚做尼姑与闭着眼睛没什么不同,这当然是违背了创造者意愿的,是反自然的,也是反人性的。

你认识的很对,若所有的生命都成了佛,那么花草树木虫鱼鸟兽都不存在了,大千世界就成了白茫茫一片,毫无生机与活力,那就等于全球七十亿人包括成万亿的其他生命都是总统了,都想当总统,其结果是谁也当不了总统。没有生命的下界,就没有生命的上界,结果,所有的时空都将是一片死寂,宇宙又回到原始的初始混沌状态——无极状态了,那可真是空了。

违背创造者的意图,会有好结果吗?不会有。

其实,佛陀释迦牟尼说法四十九年,那都是随缘而说随机而说,并没有说他所说法就是宇宙真理,就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门,这一点在《金刚经》里坦白的一清二楚,佛所说法“如筏喻者”“若人言如来有所说法,即为谤佛”,只是后来学佛的没把佛法学活,而是越学越学死了。

佛法是高妙的,是融通的,不是一成不变僵死的,所以我说“佛法无法,千变万化”。

结论是,佛法是浑沌的,不是能够用语言文字影像能表达的。



为什么说吃肉是慈悲的

对人工饲养的动物的宰杀要交给手艺精纯的屠夫实施,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使动物免除宰杀时的恐惧和痛苦,一个修行修炼者是不能亲自宰杀动物的。

生命是轮回的,当一个生命轮回到被人饲养食用的行列,那是它们的因果导致,它们必须通过献身而偿还债务,它们被人宰杀食用,它们就解脱了,否则,它们还会轮回到动物界。

所以,吃肉是一个人慈悲的标志,我们吃了动物的肉,我们等于把它们从动物中解放了出来,消了它们的罪孽,使其解脱,还有,我们吃了动物的肉,等于自己去替换它们,因为它们的特性转移到了我们身上,为了生存链的平衡,必要时我们得去充当动物为人提供血肉,这是多么慈悲的心啊!这就像爱儿女的父母替儿女去坐牢一样。为别人吃苦受累受罪就是慈悲,替人消灾就是慈悲。

“贪了牲禽的滋益,必招性分的损”,道理就是这样,每一个人如何做,自己去把握这个度。



宇宙全息,因果相连,活着为什么

宇宙全息,因果相连,“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如果有人追杀你,不会平白无故,肯定有原因;如果有人奖励你,不会无缘无故,肯定有理由;如果有人喜欢你,不会无的放矢,肯定有缘故;如果有人仇视你,不会无事生非,肯定有蹊跷;亚当夏娃被逐出伊甸园,不会没有原因,肯定有过失。潮起潮落,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人来人往,都是有原因的,我们一生遇到的喜怒哀乐人事变迁似乎是无常偶然的,其实都是有原因的,都可以追溯出其根源来,而根子就在我们自己身上。

现实就是我们过去的业力造成的,为什么我们走到天涯海角依旧想念家?为什么在风和日丽风平浪静的日子里我们内心依旧有许多牵挂?为什么黄种人很难投胎到白种人或黑种人家?为什么我们一生能遭遇许多坎坷认识许多愿意不愿意认识的人?这都是缘份所至,是我们过去造就的业力所至。

过去的一切造就了今天,过去的一切已经是铁板钉钉,赖不了,躲不开,怨恨也没用,只能承受,只能承当,只能随缘而化,只能随波逐流。长的不英俊不漂亮,怨恨谁?没降生在富贵人家,怨恨谁?每天起早贪黑要劳苦,怨恨谁?大脑迟钝不受教化自作自受,怨恨谁?怨恨又有什么用?

我们为什么活着?

我们是在为自己所造的冤孽活着,为自己所欠的债务活着,为自己的愿望活着,为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活着。

我们活着为什么?

对没有觉悟的人而言,活着就是活着呗,不活又能咋的?我养头猪,把它圈起来,这头猪只能在圈里活着,难道它能不活?即使跑出了猪圈,它能跑到哪里去?它的命运难道还能好过猪圈?我在地里种许多玉米,玉米只能给我长,给我结果实,难道玉米还能不长,不结?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难道你能不撞?我招募一个工人,给你一份工作,你只能按照我的要求做,你还能不做?想那么多干吗?活呗!放羊为了挣钱,挣钱为了娶媳妇,娶媳妇为了生子,生子为了放羊,转圈圈轮回,还能咋的?

本届人类的最后课程——生命禅院诞生后,人们不愿读,不愿听,不愿被人导游,那就转圈圈轮回呗!你们还能咋的?能跑到哪里去?还能跑出天地的疆域?还能跑出这人间的程序?没有雪峰的导游,没有几个能逃得出去。

但是,对觉悟的人而言,活着就是为了追求开心快乐,自由幸福,就是努力逃脱必然王国的束缚奔向自由王国。



若明因果法则,就知道一切恰如其分

2016年去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与《东方伊甸园》负责人史蒂芬先生聊天,他说要吃素,不能吃肉。

我问猪肉也不能吃吗?

他说不能吃。

我说万物存在都有它存在的价值,那么猪的存在价值是什么?

他说了很多,也有道理,但我向他解析了我的认识。

我说平衡是宇宙的一个法则,这个法则符合正负能量之和为零的法则,其基本的原理是此起彼伏,此多彼少,此盈彼亏,此壮彼衰,比如一个人一生说话伤害人太多,那么,肯定会以不许说话来平衡;一个人占尽了人世的便宜,肯定会以付出代价来平衡;一个人欠某人债务,肯定会让他以偿还债务来平衡;一个人残害了一个生命,肯定会以付出自己生命的方式来平衡,从这个意义上讲,猪肯定是某一个人说话伤人太多,占便宜太多,欠债太多,残害了某个生命而轮回的结果,只有轮回成猪,付出自己的毛、骨、血、肉及生命才会平衡掉自己一世所欠的债务。

再从这个意义上讲,吃肉是一种善举,不吃肉是一种残忍,为什么这么说呢?

人欠债了,就轮回成猪来偿还,如果不吃其肉,等于不让它偿还债务,让它继续背着债务在家畜界轮回不已,这就有点残忍了,而吃了它的肉,让它偿还了债务,可以摆脱猪界轮回而返回人间做人,是不是善举呢?

人一生中需要学习和感悟的道理无穷无尽,有一个深刻的感悟需要与大家分享,这就是一生千万不要伤害任何人。

不要说话伤人,不要做事伤人,不要用眼睛、嘴巴、手脚、心念伤人。

即使他人伤害了自己,我们可千万不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好话就尽情地说,赖话千万不要出口,一旦出口就会铸成罪孽,想挽救都来不及。

鱼在水中,人在道中,大千世界一切现象和事物的运行变化都在道中,没有被冤枉的人和事。

认为被冤枉,是因为不明因果而导致的,若明因果法则,就知道一切恰如其分,真乃“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所以,他人伤害了自己,就交给道去处理和安排,而我们自己绝不去伤害人,不伤害任何一个人。



忏悔可消因果

因果报应是铁律,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下善因得善果,种下恶因得恶果。

如果你曾经伤害过某人或某动物或某植物,那么,同等价值的伤害不知什么时候也不知以什么方式将会降临到自身上,跑不了,躲不过!

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阻止其恶果降临到自己身上吗?

有!这就是忏悔。向真主——佛祖上帝忏悔!

种下的种子它会发芽、生长、开花、结果,如果不希望它开花结果,那就把它挖出来拔出来,忏悔起的就是这个挖出拔出的作用。

无忧人生三大法宝:坚信上帝,相信因果,凡事尽心尽力。

天下没有一个被冤枉的人和灵魂,理由是:

一、上帝是公正的,上帝从未冤枉过一个人;
二、道的运行一丝不苟,丝毫不爽,“天网恢恢,疏而不失”;
三、因果奖惩,毫厘不差。“祸福无门,惟人自召”;
四、现实是自己意识的投射;
五、要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要知后世果,眼下做的是;
六、吸引力法则告诉我们,同频共振、物以类聚、同声相吸,同病相怜;
七、三界唯心,万法唯识;
八、正负能量之和为零,得失均衡,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

灵法 发表于 2010-5-30 19:20:56

{:em02:}{:em02:}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要不同的果,就因播不同的因。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6-8 15:28:52

真的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吗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是毫无疑问的。这个自然原理告诉我们因果机制是真实存在的。

“种瓜不得瓜,种豆不得豆”现象也是存在的,这种现象证明因果原理在有些领域是失效的。

那么,到底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呢?还是“种瓜得豆,种豆得瓜”呢?

这与道有关,走自然之道,即上帝之道,毫无疑问,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若走其他道,如神道、佛道、仙道、人道,那么,种了瓜到底得什么就很难说了,若走魔道,种瓜绝对得不了瓜,或许会得一个癞蛤蟆。

如此说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不是有问题?不是。从整体和全局而言,因果规律的运行机制纹丝不乱,确实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但在一些特殊的局部领域,是“善有恶报,恶有善报”的,但这丝毫影响不了整体的因果报应机制的运行。

此外,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人是看不透的。大善不善,大恶不恶,上德无德,大仁不仁,这不是普通思维能理解的。所以,人世间我们常常看到有些善良人不得善终,有些恶毒人却长寿善终的现象只是在我们这个时空点上的扭曲现象,它不是真实的存在原理,要知真善真恶和因果机制的宏观运行状态,必须超越时空去看,必须要追溯过去遥望未来才能看到全貌。

每个生命的因果自有本人承担,他人绝对代替不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现象是不存在的,虽然在人类社会我们会看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现象,某人得势了,七大姑八大姨都跟着受益,某人载了,株连九族现象发生,但只要去追查渊源,就会发现一切都是道的精巧安排,谁也逃不脱因果机制的奖惩。

若要详细揭示其原理和过程并举例说明,需要很长的篇幅,所以就此打住。

关于证伪的问题,一切的现象在有限的时空中是可以证伪的,但在无限的时空中是无法证伪的。由于宇宙的对立统一性,对任何一个现象可以举出无数的事例来证明是其真或伪,比如佛学三法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我可以证明为——诸行有常、诸法有我、涅槃热闹。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禅院百科】因果、报应、轮回